于忠同志事迹简介

于忠,汉族,1970年11月生,中共党员,高级技师,现任沈一车床厂箱体车间,车工。

以身作则 甘当生产排头兵

    于忠说:“我是一名党员,又是劳动模范,必须以身作则,吃苦在前,我们要明白我们的职责,明白我们的工作目标,付出是暂时的”。他用实际行动影响了其他同事,大家较快的调整了心态,转换了角色。就在这时,工厂新成立的新产品试制部门找到了于忠,希望他回到园区从事新产品安装调试工作。在环境好,工作强度低,待遇又丰厚的诱人工作面前,于忠丝毫没有动心。他知道如果这个时候离开,就会因为没有合适的人员接替他的岗位致使工作中断,影响生产进度,还会导致其他同事情绪不稳定。他委婉拒绝了新产品安装调试工作,选择了坚守岗位。

    技艺高超 关键时刻显身手

作为一名技术工人,于忠在车工的岗位上耕耘了二十多个春秋,已步入不惑之年。在工作中,他严于律己,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,在苦和累面前他从不低头,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精力,任劳任怨,勇挑重担,埋头实干,多次出色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,用自己过硬技能和艰辛付出保证了车间生产任务如期完成,赢得了大家的赞誉。

在新厂区内,一次加工一种产品为操纵杠,是外径30毫米,长近一米的细长轴,需要调质处理,这样就使零件的韧性提高不易切削。热处理,细长轴,都集中在一起,加工难度非常大。熟话说:“车工怕车杆”,这是对车工技能的严格考验。三铭公司的加工人员在试制后发现,如果按照正常的加工方法,两端平端面,钻车中心孔,然后一起加工,效率是保证了,可是在下一工序磨外圆时就会出现错心,磨不圆造成废品。要是平一个端面再把工件抻出足够的长度加工中心孔,在不卸的情况下直接加工出产品同轴的要求可以保证,但是效率却降低了很多,并且由于工件抻出过长,在加工中心孔时还会振动,中心孔的光洁度也达不到要求,还会影响后序的加工质量。几天过去了,试验多次,三铭公司的加工人员表示无法按时完成,关键时刻,于忠同志勇敢的担起了这副重担。

钻研技术 绝活绝技传帮带

由于长期奋战在生产一线上,几乎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,于忠的内心常常感到愧疚。在公与私面前他选择了前者。他常说:“做为共产党员我只有奉献,而不能索取,我要自觉维护党员的形象,体现、创造党员的价值,让党员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”。于忠深知在机床振兴和发展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,他决心继续弘扬劳模精神,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,干一行,爱一行,钻一行,努力成为学习型、技术型、创新型的产业工人,为沈阳机床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。

于忠同志先后获得2011年沈阳机床集团劳动模范;2011年沈阳市机械轻化系统岗位技能带头人;2010年沈阳市技术大王;2010年沈阳五一劳动奖章;2014年沈阳市劳动模范;2019年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