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楠同志事迹简介


周楠,汉族,1981年1月生,中共党员,技师,车间党支部组织委员,现任沈一车床厂生产制造部喷漆车间,喷漆工。

脚踏实地 提高业务水平

喷包车间是有名的苦、脏、累车间,很多人一提“喷漆”这两个字时,都不禁把鼻子捂起来,受不了那呛人的丙烯酸聚氨酯磁漆稀释剂(信那水)的味道,然而,就是在这样一个恶劣的环境下,周楠一干就是22年。从学徒工到技师,她始终没有放弃学习。周楠自费参加了油漆调色基础知识培训,并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。无论是机床的零部件,还是整机喷涂,都能胜任,在单位举行的喷漆工技能大赛中,获得了第一名。2020年,经她手喷涂的机床达到近2000台,喷漆总量近6吨,是当之无愧的机床美容师。

降本增效 提高资源利用率

周楠作为一名党员,经常带动身边同事降本增效,是车间里出名的节约高手,一次环保水性漆试验,她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,提出了关于底漆和腻子调和比例的改进建议,即成功完成了试制工作,又节约了生产成本。冬季流水线湿度高,勾兑完的漆下午就固化坏掉不能使用,她组织同事把未用完的漆及时收集起来,送到室外统一存放,既节约了原材料,又节省了下午再次勾兑油漆的时间,降低了成本,提高了工作效率。砂布的二次再利用是她多年来不断探索的结晶。同样的工作量,职工平均月消耗砂布约300张,她平均月消耗砂布约150张,比别人节约了一倍。她还提出将抹布二次利用,即第一次用完后用废信那水将抹布洗干净,用于工件表面的清理,这样不仅使废弃的信那水得到了利用,抹布也可二次使用。一张纱布、一块抹布、一瓶信那水的节约和再利用,不仅解决了砂布、抹布使用量过大的问题,为工厂节省了资源、降低了生产成本,更体现出周楠同志在工作上的细心、专心、用心及爱厂如家的精神。该厂将她的节约方法评定为厂级合理化建议,在全厂所有喷涂岗位进行推广,全年可为工厂节省生产成本数万元。

创新方法 提高培训质量

在工厂提升产品质量行动中,决定开展对喷漆工进行岗位理论、实际技能提升培训。喷包车间领导针对此项培训,在所有职工中选拔技术功底深厚,群众基础较好的骨干职工具体执行。经过领导和职工推选,车间上下一致认为周楠同志是最合适的人选。她接受任务后,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,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制定了详细的培训工作计划。首先开始理论培训,再进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。她改变了以往在培训中只讲解喷漆中经常出现的问题,而是将培训的工作重点放到了理论与实际操作结合上来,在讲解理论知识的同时,进行实际操作示范。这种新方式、新内容的培训,使在喷漆岗位上工作的职工,特别是工作经验不足的青年职工,对喷漆工作实际操作中的具体环节、步骤、要点、难点、关键点有了最直观、最实际、最有效的了解和掌握,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具体的实际操作相结合,进一步明确了“怎样喷涂,怎样喷涂好,怎样干好喷涂”的方式、方法。通过培训,不仅提高了喷漆工的实际操作能力,更使喷包车间的喷涂水平得到了整体性的提升。

周楠同志还独创了一帮一培训方式,即由一名师傅带一名青年职工,二人共同合作,边工作边指导,遇到问题现场讲解,帮助青年职工少走了弯路、重复路。这种一帮一培训方式,使老师傅在多年实际操作中总结的方法、经验得到继承和发扬,使青年职工的技术水平在短短时间里有了极为迅速地提升。截止到2020年,周楠带出徒弟6名,徒弟又带出徒弟共计15名。这批理论扎实、技术合格的青年职工投入到生产一线,成为该厂喷漆工作的新生力量。

关注流程 提高产品质量

机床喷漆不仅是对机身的保护和美化,更是对机床企业整体形象有着最直观的影响,为此该厂对喷涂质量尤为关注。由于具备扎实的技术功底,认真的责任意识,良好的服务精神,车间安排周楠同志担任班组的义务检查员,负责机床外观质量的检查。为了把好质量关,她每天都在关注着即将装箱的机床,当发现有没有达到要求的产品时,她就主动提醒、纠正、讲解,并且亲自示范、操作,直到达到标准。起初有些同事对她不理解、不支持、不配合,但她始终坚持严把质量关,不厌其烦、不怕辛苦的一遍又一遍的纠正、示范,同事们看到她对于工作的执着和热情,从开始的不理解转变为大力支持。在她的影响、带动下,喷包车间职工上下一心,质量意识不断提高,形成了人人重视质量,人人关注质量,人人提高质量的新氛围,助推了产品外观质量的明显改善和提高。

以人为本 提高班组凝聚力

2020年初,新冠疫情爆发,虽然不能奔赴疫区最前线,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,她积极的响应国家号召,不信谣、不传谣、不造谣。她积极主动去社区,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,为小区楼道消毒,黏贴宣传海报。复工期间,在不耽误生产任务的前提下,定期担任门岗测温的工作,她不畏寒冷,把控车间出入关口,一站就是一天,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
周楠说: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”。她作为共产党员,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,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,在最苦、最累、最脏的岗位上,用一颗真诚的心,发挥着光和热!

2019年,周楠被评为沈阳市“三八红旗手”、2021年沈阳五一劳动奖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