孙龙同志事迹简介

孙龙,男,1972年5月出生,汉族,中共党员,高级技师,现任沈阳机床银丰铸造有限公司中小件铸造车间主任。

孙龙同志参加工作三十年,他凭着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吃苦耐劳、脚踏实地的作风,在最艰苦的铸造行业干出了不少一流业绩,得到了公司领导与同事们的一致好评。

勤学专业知识 提升技术水平

孙龙同志深深意识到做为一名负责生产的基层人员,没有过硬的技术是难以胜任的。一直以来他都在不断的学习,不断的充电。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看一些经营管理、作业操作、铸造知识等方面的书籍,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。2010年沈阳市举办的“百千万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”活动中,他在铸造工比赛中荣获技术大王荣誉称号,掀起全公司开展岗位技能学习,人人争当生产操作多面手的热潮。增强了员工主人翁责任感和创新意识。

坚持脚踏实地,做好本职工作

中小件铸造车间承担着银丰公司铸件生产产量的重任。孙龙同志作为车间主任,深知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,同时身为大工匠的他,在铸造专业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技术水平,制约生产技术难题,他不断打破固有思维或一些传统工艺,刻苦钻研,勇于创新,提出建设性意见,有效解决制约生产的关键难题。车间在生产CW63E/3米和CW63E/1.5米这两种床身时,因经常出现地脚缩沉,导致铸件废品居高不下,孙龙同志带领技术团队,通过反复研究,做出将砂箱侧冒口改成顶冒口的突破性尝试,通过浇注系统的压力头提高,彻底将此问题解决,挽救损失10余万元。在生产CAK4050床身时,发现侧面棋子位置经常出现裂纹问题,孙龙同志提出将裂纹处铸件的壁厚适当加大一点,在裂纹位置的芯子处增加空穴,以减少铸件凝固收缩时的阻力,从而有效地解决了裂纹问题;生产BRT80床身时,浇注过程中经常发生呛火和掉卡子现象,孙龙同志通过改进操作方法,将底排芯气道用焦炭块堵上,上面盖芯用石棉绳压住,将钢板卡子换成铸铁卡子,不但使芯子出气更加顺畅,芯子固定也更加牢固,仅这一项操作,就为公司避免了每月10万元废品损失,节省了大量的不良品挽救费用。

以身作则起表率  降本增效走在前

2021年是银丰铸造公司扭亏脱困的关键年,降本增效是扭亏脱困的关键环节,作为车间主任的他,时刻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,始终站在公司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,紧紧把握生产管理这一关键环节,认真分析车间材料消耗,使降本增效落实到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,采用废料回填、错峰用电、芯铁回收、定额浇铸等工作方法,使降本增效初见成效。孙龙同志通过合理组织安排生产,多在谷电和平电时间熔化铁水,错开使用峰电时间,每天11:30-17:00熔化利用平电, 17:00-21:00停产,每天可节约电费5000元左右;通过工艺改善,取消不必要的冒口和溢流,定额浇注,通过降低冒口高度等多项措施,使铁水利用率大幅提高;通过调整背砂、面砂,增加填充物来降低树脂和固化剂的使用量,将树脂吨耗从55kg/吨已降低到46kg/吨,每月可节省原材料费用10万元左右。

抓现场管理,提升生产产能。

孙龙同志在车间生产任务重,产品工期急、产品结构复杂等情况下,加强车间现场管理。为精确了解每个工种工作强度,他按照各岗位的技术含量、工作强度以及职工的实际工作能力,适时调换工作岗位,无论车间哪个岗位,他始终保持冲锋在前,随时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。他要求装配工序及时按需为熔炼工序提供待浇注的铸型,落砂在吊箱的过程中按需为造型运箱,造型工序将造好的型按需放到装配下芯区域,现场工装模具按需及时进出等,并亲自指挥,积极协调,充分提高了车间场地利用率和员工的工作效率。在保证安全和不影响员工正常上下班时间的情况下,将车间的产能由原来的70-80吨/日,提高到目前的110-120吨/日。同时他安排安全人员,对车间现场安全进行实时监控,同时对天车工设立安全专项奖,狠抓违章操作,及时排查安全隐患,极好地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安全生产任务。

孙龙曾获得2009年沈阳市技能竞赛铸造工“技术大王”称号、沈阳五一劳动奖章;2010年辽宁五一劳动奖章;2017年盛京大工匠;2019年辽宁工匠等荣誉称号。